【楼诚】钢琴上的猫

明楼回到家时不出意外又看见小阿诚瑟缩的发顶。

小孩子刚理了头发,细而柔软的发丝梳理整齐后露出一个小小的旋。

明楼把手掌按在那个旋上,柔声问他:“怎么不高兴?”

小孩子还没说出话,眼泪就先掉了下来:“琴……”

琴?明楼终于注意到客厅里被掀开罩子的钢琴,非常完好,没有任何问题。

“琴怎么啦?夹到你了?”

小家伙的眼泪一颗一颗往下砸,明楼恨不得接住,看看能不能变成珍珠。“我,我划出印子……”

明楼牵住他的手,把他领到琴面前:“在哪儿?”

颤抖的小手轻轻抹过某个地方,一道小小的印记浅浅地伏在 琴身上。小家伙新买了一身漂亮的小西装,袖口上镶着金属扣子,这印记大概就是小扣子的杰作。

明楼笑了:“就为这个?”

小阿诚瘪着嘴,不敢应声,眼泪不再往下掉,蓄在眼眶里。

明楼把他抱起来,小家伙长胖了不少,做哥哥的得意地轻轻颠了一下:“阿诚,哥哥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 

以前姐姐还是十来岁的小女娃娃的时候,养过一只猫。

挺普通的三花猫,丑,肥,是阿香的妈妈养的大猫生的,姐姐一看见就特别喜欢,磨了爸爸妈妈大半天,终于把小猫抱回来,捧在手心上肆无忌惮地喂养着。

“所以这猫最后被养得,脾气有点像明台。”哥哥给阿诚擦脸,在小家伙的下巴底轻轻刮了一下。

猫叫什么来着?明楼当时小,记不太清,总之是个洋乎绕口的英文名,单词在姐姐舌尖上飘飘一绕,猫就从不知哪个角落窜出来跳到姐姐膝盖上。

“猫仗着姐姐宠爱,到处翻天覆地地折腾,当时我还在上学呢,正写着作业,那猫突然冲进书房,跳到我桌子上打翻了水杯,我刚写完的字就被浸坏了。”哥哥叹了口气。

小朋友终于不再流眼泪,小心地问了一句:“大哥,那你打它了吗?”

哥哥微笑着回答:“没有,我虽然当时有点生气,但还是很喜欢它。”

阿诚有点羡慕地睁大了眼睛:“哦。”

猫咪越大越调皮,且粘人,爸爸要出门,全身西装穿得笔挺,鞋子擦得铮亮,猫咪二话不说,冲上去就抱住了爸爸的脚踝,蹭了爸爸一鞋的毛,自己肚皮上了沾了一大片鞋油。

“但是爸爸大笑起来,还摸了摸猫咪的头。”

明镜和明楼弹钢琴的时候,老师一走,猫咪就会窜上来,神气活现地在钢琴上走来走去,踩乱明楼的节奏,在钢琴顶上留下湿漉漉的爪印和划痕。

哥哥把阿诚抱高去看钢琴顶上的猫咪到此一游:“喏,上面这些全都是那小家伙干的,爪子剪了还是那么尖。”

阿诚眨眨眼:“这只猫咪总是闯祸,你们都不怪它吗?”

哥哥捏着阿诚软软的掌心玩:“我们都不怪它,还很喜欢它。”

“为什么呀?”

“没有为什么,喜欢是没什么条件的,不管它做什么,我们都很喜欢它,它是我们的家人。”

这句话说完,小阿诚居然掉了眼泪。眼泪不出所料落在哥哥的手背上。

哥哥亲了亲阿诚的额头:“你也是我们的家人,哥哥姐姐弟弟爱你,也是无条件的。”

阿诚嚎啕大哭。

“你可以不完美,甚至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小缺点,你可以和我们有不一样的想法,可以抱怨,可以反对,如果我们做错了什么你可以生气,你的房间可以自己收拾,我记得你还没有移动过你房间里的任何东西吧,你真的都喜欢它们吗?如果你有什么不喜欢,可以告诉我们,也可以自己处理,我不介意你把陶瓷罐子扔给外面的野猫做窝。如果你有什么事情做错了,我们会原谅你,帮助你改正或者弥补,没有什么是无法挽回的。”

“至于钢琴上的小小的划痕,宝贝儿,你可以像那只猫咪一样,躺在钢琴顶上,自顾自地舔爪子,如果姐姐过来点你的脑门,你就睁大眼睛,对她撒个娇,她就会笑了。”

阿诚抽泣:“哥哥你在教我干坏事。”

哥哥抿着嘴笑成一只坏坏的招财猫:“你看,你已经能分辨什么是好事什么是坏事,我教你什么都不担心。何况,偶尔当一当坏孩子,有什么不好呢?”哥哥凑近阿诚耳边,小声地告诉他:“我昨天不小心打翻了茶几上的咖啡,把整张桌布都弄脏了,我就偷偷把脏桌布扔了,去仓库拿了个新的铺上,重新倒了一杯咖啡,没有人发现。”

怀里的小家伙破涕为笑:“如果姐姐知道会骂你的。”

“没关系呀,骂我就骂我,她不会为这种事真的生气,骂完她也一样喜欢我。”

阿诚低头玩袖扣。

“你也是一样,哥哥姐姐一直都会爱你,不需要你一定是个好孩子。”

 

“大哥。”

“嗯?”明楼从书中抬起头来,巴黎的阳光柔软地描绘着他的侧脸。

“明楼。”

“没大没小,你叫我什……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明楼放下书,坐正了身体:“你确定这句话的意思?”

“我当然确定。”

“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

“我不清楚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没有为什么。明楼,你不需要再审我,我很了解自己的心,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,现在只需要一个答案。”

明楼叹了口气:“真希望你不要做任何准备,义无反顾地说出这句话。”

明诚笔直地站在他面前,看着他:“能吗?”

明楼微笑:“我早就在悬崖底下铺好芦苇,如果你真的跳下来,我会接住你,跟你一起摔出满头白。”

 


评论(12)

热度(192)

© 超糯米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